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IPO以来,Facebook在广告策略上动作不断。先是针对拥有超过5亿活跃用户——占据Facebook活跃用户一半以上——的移动端推出“赞助商故事”(Sponsored Stories),最近,又推出了针对开发者的应用广告(appvertising)。

Facebook广告总监戈库尔•拉加拉姆(Gokul Rajaram)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在所有重要的移动业务中,最大的机遇在于应用广告,在他看来,电子商务和应用广告代表着Facebook的未来
 
 
7月26日,Facebook公布了他们今年第二季财报,收入11.8亿美元,相比第一季环比增长仅11.5%,令投资人大失所望。在随后分析师会议,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博格(Sheryl Sandberg)“极为严肃”地认为,赞助商故事是Facebook的未来。
 
看来,Facebook在它的“未来”上压了不少宝,公司对自己业务不自信的时候往往都爱这么干。如果仔细分析这几块业务,我们会发现Facebook的“未来”堪忧。
 
电子商务领域几乎是零。最近几个月Facebook倒是收购了几宗与电子商务有关的公司,以Tagtile为例,Tagtile给零售商提供一个立方体小盒子,当下载了Tagtile应用的用户走进配有Tagtile小盒子的商店时,可以用手机对着小盒子刷一下赚取会员积分。店主可以追踪消费者习惯,并给它们用户发送促销信息。这项业务硬件免费,但对商户收钱。——老实说,这偏离Facebook主营业务太远了一点,需要强大的线下能力,这并不是Facebok所擅长和具备的。而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所以,总的来说,这仅仅是一项代表“未来”的业务,它只能在未来兑现。无法解燃眉之急。
 
被桑德伯格寄予厚望、并得到很高评价的“赞助商故事”在第二季中的表现,用桑德伯格的话来说是“每天收入超过1百万美元”。看上去挺不错的样子,但实际上满打满算,一个季度内它给Facebook贡献的收入也不过1亿美元,占其第二季总收入不到10%。——别忘了,这可是超过5亿活跃用户的贡献。也就是说,接近60%的用户资源贡献了10%的收入,尤其是考虑到这还是Facebook重推的业务,这样的成绩单相当难看
 
而另一块被拉加拉姆当成未来的应用广告,则更是可笑。所谓的应用广告,即应用开发者可以通过付费的方式来推广他们的产品。用户每安装一次应用,开发者向Facebook支付1-3美元的广告费。Facebook收入中85%来源于广告,剩下的15%中的几乎全部来于Zynga的游戏分成。也就是说,其它应用开发者对Facebook的收入的贡献可以忽略不计。这说明什么呢?——其它开发者根本不赚钱。从不赚钱的开发者手中收取广告费,无异于涸泽而渔。
 
对Facebook最近在广告业务上的举动,我只想用一句话评价:丫想钱想疯了。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