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发于FT中文网,原文点此进入。这里的版本与FT版略有不同。)

明年5月欧德宁(Paul Otelini)将从英特尔CEO职位上退休,不过英特尔并未选好继任者。他们的确该认真挑下一任CEO人选,对欧德宁的继任者来说,最重要也是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移动。

英特尔在欧德宁八年任期内的表现算不上出色——延续了PC时代芯片设计制造的垄断而已,和微软这些年来的表现如出一辙。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高速增长的几年中,欧德宁对“重新定义笔记本电脑”或“重新定义个人电脑”最大的想象仍然停留在超级本(Ultrabook)上,直到两个月前接受PCWorld采访时,欧德宁仍然认为“我们生活在以PC为中心的世界”。欧德宁先生的确应该退休了。

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4.5亿台,超过了PC出货量(3.5亿台),如果算上功能机,2011年全球手机出货量为16亿台,其中90%以上都采用ARM架构芯片。预计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增长率为22%,平板电脑为59%而PC增长率大约仅为0.9%

移动芯片设计商ARM在2011年已经占领手机市场超过90%的市场份额,包括智能机(SmartPhone)和功能机(FeaturePhone),以及几乎100%的平板电脑市场。基于英特尔移动芯片Atom的平板电脑市场份额大约仅为2%。现在和未来都站在ARM这边。

英特尔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了。上一次转型还要追溯到1986年,看到个人计算机市场的兴起,时任CEO的安迪·格鲁夫将英特尔重心从存储器芯片业务转向个人计算机微处理器业务,从1990初开始统治个人计算机微处理器市场二十多年。安迪·格鲁夫当年带领英特尔转型的时候并没有在个人计算机市场碰到这么强劲的对手。虽然智能手机不会取代个人电脑,但未来十年内,平板极有可能取代个人电脑,成为个人计算机中心。根据NPD的预计,2016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将超过笔记本,英特尔最重要的转型时间窗就在欧德宁离任后的三五年。

不过英特尔还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实现盈利的品牌只有三家,分别是苹果、三星和HTC,考虑到HTC只占全部盈利份额的1%,最重要的两大玩家苹果和三星都将是英特尔啃不动的奶酪。所有的iOS设备都使用ARM芯片。——与英特尔研发技术的同时自己生产芯片不同的是,ARM只负责技术研发,是一家单纯的知识产权商,通过一次性技术授权和版税提成获得收入。苹果购买ARM技术授权后,自行研发芯片后再交给三星制造。也就是说,苹果对定制化要求更高,ARM的技术授权模式让苹果对产品拥有更大的控制力。三星本身就是世界第二大晶圆制造商,除了为苹果提供制造外包以外,界于目前三星是出货量最大的智能手机产商,很大一部分芯片供自己的手机使用。

英特尔在过去二十年内的风光,离不开与微软这家在操作系统市场占绝对统治地位的紧密合作,英特尔和微软在互相需要的过程中也分别强化了自己与对方在各自市场的垄断地位。微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未来还充满变数,即使是亲密伙伴,微软发布的首款平板电脑(相当于半笔记本半平板)Surface搭载的却也是ARM架构芯片。

移动早就到来。如果将iPhone的诞生视作智能手机市场的开始,在欧德宁领导下的英特尔已经落后了五年。未来的五年更加弥足珍贵。而英特尔下一任CEO唯一重要的任务就是:移动。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