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易科技专栏)

在今年CES(The 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消费电子展)上,三星确认将发布Tizen系统手机,并于今年夏天发布。Tizen是由三星和英特尔共同打造的一款基于Linux的开源移动操作系统。随着三星手机在Android手机市场统治地位的稳固,推出自主系统,很大程度上源于三星对Android过度依赖的不安全感。

在Galaxy S发布之前,三星也推出过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Bada。Bada系统自诞生到被抛弃经历了两年时间,从未在消费市场得到认可,在业界甚至都不受关注。这也正常,因为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光有硬件远远不够,让用户留下来使用优秀流畅多元的服务最关键。三星在发布第一版Bada SDK(软件开发工具包)的一个月后就推出了Galaxy S手机,随着Galaxy S此后的一路飘红,三星在Bada系统的打磨上投入甚少,而到2012年1月三星正式决定将Bada系统整合进Tizen系统时,Bada平台只有2400款应用(Apps)。系统和生态还没来得及成长就已夭折。

截止到2012年底,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50%,市场增长幅度将开始变慢,利润率逐渐降低。在刚过去的假日销售中,微软的平板电脑Surface表现不佳,想必今年微软将大力推广移动阵地的另一半Windows Phone 8。

除了市场增长趋缓和传统巨头的发力,多家传统手机商也希望在今年重振士气。诺基亚去年发布了Lumia 920,黑莓将发布两款触摸屏智能机Z10和BB10,摩托罗拉也很有可能推出被Google收购后的重磅产品,外界传闻其代号是“xPhone”。微软和这些传统手机巨头的大力投入,将给以Android和iOS主导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冲击。而Android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三星受到的压力也最大。

Tizen的前身是基于Linux系统的LiMo平台,除了将Bada整合进去以外,Tizen的另一个核心参与者是英特尔的MeeGo——另一款失败的移动操作系统。英特尔统治着个人电脑芯片市场,但移动芯片市场——包括智能机、功能机、平板电脑在内,英特尔在各个细分市场份额占比都不到10%。相比于Google、苹果甚至微软,三星在操作系统技术积累上没有任何优势。二者的合作虽然将为智能机带来不一样的气象,但至少在未来两三年内,难成气候。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