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二月,马克·扎克伯格曾在Facebook上传了一张他办公室的照片,照片中的电脑浏览器上是一张Facebook页面,商业周刊从这幅页面种敏锐地捕捉到到一个细节:Facebook正在开发搜索引擎。一年之后,商业周刊这一发现得到证实:Facebook在今年1月举办的发布会上宣布推出“社交图谱搜索”(Facebook Graph Search,简称FGS)。用扎克伯格地话说,这是Facebook继“动态消息”(News Feed)和“时间线”(Timeline)之后第三大支柱,也是Facebook“第一个巨大的产品发布”。

简单来说,图谱搜索通过人、社交关系以及社交链——也即“10亿人、1万亿连接关系和2400亿图片”——的数据池为基础,为用户的请求提供答案。比如,“我去年吃过的北京粤菜馆子”,“去过丽江的朋友”,“我去年参加过的聚会的照片”等等,都是图谱搜索负责帮用户解决的问题。用户每一次分享、每一次“喜欢”(Like)过的内容、每建立一个好友关系,都会成为图谱搜索数据池的一部分,用于改善你及你的朋友的搜索体验。

从Facebook图谱搜索的功能可以看出,它与Google搜索有很大的不同。二者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相比于Google网页搜索给出一堆链接信息不同的是,Facebook的图谱搜索直接给出答案;2)更关键的差异在于,Google搜索基于网页质量和网页链接关系——通过给网页赋予Page Rank(权重)以及分析不同权值的网页之间的link(链接)关系之后的结果;Facebook分析的则是,对分享了什么新闻、以及对人与人之间发生的关系的判断。

Google在冷冰冰的信息搜索上做到了最好,Facebook则想在更加人性化的社交搜索上做到最好。就像你搜地图、新闻会需要Google(工具),但在求职、餐饮、购物等需求上更信赖Facebook(朋友)。Google有一个Page Rank,Facebook需要找出它的People Rank。

不过,上面所说的更大程度上是Facebook图谱搜索的愿景。目前而言,图谱搜索只对少数英文用户开放,就内容来看,只能搜索“人”、“图片”、“地点”和“主页”四种信息。也就是说,这还是一个相当早期的测试版产品。在发布会上,图谱搜索主管Lars Rasmussen也说,他们还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来改进搜索结果,并鼓励用户多为餐馆打分,贡献数据。

从图谱搜索目前的功能以及Lars Rasmussen的表态来看,Facebook的搜索还相当简陋。就数据积累和需求角度而言,Facebook也有先天的劣势。Google数据池的来源是几乎所有开放的网页信息,Facebook所有的数据来源仅仅是它的用户;同时,有图谱搜索需求的只能来自它的用户,尤其来自那些贡献了很多内容、分享了大量信息、拥有许多朋友的人,而这部分人是少数。要知道,即使在社交网络上,信息消费者远远多于信息创造者。——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定义,以及哪怕采用最乐观的估计,信息创造者与信息消费者的比例很可能小于2:8(即网络上所谓的“沉默的大多数”超过80%)。比如去年二月份时,Facebook的总搜索量是3亿次,Google高达176亿次,用户数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搜索请求相差2个数量级。不过,Facebook推出图谱搜索后,会激发用户更多的需求。

图谱搜索与Google搜索没有发生直接冲突,它让Facebook与Google之间变得更加微妙——扎克伯格在发布会上也说,“很愿意同Google合作,如果他们尊重用户在Facebook分享内容的隐私”——也很可能对搜索生态产生重大影响。Facebook的高速成长促使Google推出自己的社交网站Google+,这两年Google也在大力将Google+的信息整合进Google搜索中,为用户(有Gmail账号的已登录状态,非“访客”状态)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搜索结果。在图谱搜索已经推出之后的未来,这一趋势只会加深,不会回头。可以肯定地是,Google衡量信息质量的天平随着Facebook从“Page”逐步转到“People”上的时候,信息发布、信息传播及信息获取方式都将被改变。

(商业周刊中文版专栏)(Source: read.bbwc.cn)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