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Google)他们用+1按钮取代了Reader的分享功能时,我就知道(关闭Google Reader)这一天已为期不远。”被问及关闭Google Reader的感受时,Google Reader开发者魏斯磊(Chris Wetherell)如是答复。

拉里·佩奇宣布关闭Google Reader的消息,在中文互联网上引起的震动多少令我有些吃惊。——除了推特上大量抒发因Google Reader关闭而给自己带来多少不便的用户以外,国内几大门户网站都在显要位置摆上了Google Reader死亡的消息,以及多篇国外科技博客的分析评论乃至自己原创的评论。中国有超过5.38亿网民,其中Google Reader用户恐怕占比不到1%。网媒用极大篇幅报道,或许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科技编辑们中的许多每天都依赖Google Reader获取信息,自己每日使用的产品被关,多少令人沮丧失望。

在拉里·佩奇宣布关闭Google Reader的消息之前一两年内,网络上就有用户提到过Google Reader最终将被关闭的预言,原因很简单:Google Reader在大约一年半以前的那次改版中,加入了大量社交元素,界面更加美观,被人形容为“小清新”,但最核心的阅读体验却变得更糟糕——头部留白更大,也更容易将文章条目分享到Google强推的社交产品Google+。基于此,一年半前Google Reader的用户也发起请愿,希望Google将Reader变回去。当然,和这次彻底关闭Reader一样,Google并没理会这些爱请愿的忠实用户。

外界普遍认为,推特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的流行,使Google Reader用户持续流失。从数据来看如此,我本人阅读习惯的变化也是如此。我已经三四年没认真用过Google Reader了,而以前的阅读时间很大一部分都花在推特上,制作了一个近100个科技新闻的列表,我每日90%的科技新闻都从我制作的推特科技列表获得。虽然每隔两三个月我都会试图去读两小时Reader中的未读条目,整理一下订阅列表,我甚至陆续买进了iPhone、iPad以及Mac版的Google Reader阅读器Reeder——每一个设备上的应用都是要花钱的——我几乎仍然无法阅读两个小时以上。很多时候,看了半个小时我就把Reeder关掉,其中十分钟还是耗在加载过去一个月的新条目上。

Google Reader对中国用户有不同的意义。许多用户毋须使用VPN,通过Google Reader提供的https形式便可浏览纽约时报、彭博商业周刊、Mashable等被网络防火长城屏蔽的网站的内容。Google Reader关闭,将让这些中国用户比老外用户更难受一些。

不过,拉里·佩奇宣布的仅仅是Google Reader的死亡,各个网站的RSS仍在不断吐出它们最新的文章,他们不受拉里·佩奇控制。也就是说,只要通过合适的方式,你订阅的内容还会重生。谈到这里,我忍不住分享一下我过去一年多一来对RSS的用法:通过ifttt,将我喜欢的RSS源发到Gmail,通过Gmail的过滤器(filter)和标签(label)功能,可以实现与Google Reader中信息分类的同样效果。我的邮箱成了一个更好的阅读器,与Google Reader所不同的是,邮件轻,快,没有社交打扰。每天该阅读的时候,捧起iPad看。比所有RSS客户端都好用。而所有内容都存在你Gmail中,想查信息?那直接搜吧。完全不用担心你订阅的内容会消失。——在一款有好几亿用户的产品死亡之时说这么绝对的话,我实在太不谨慎。可是,请原谅我想象力有限:如果哪天邮箱这个最古老的互联网基础应用都要灭绝的话,那时候的互联网已经不是我们所能想象的科技世界了。

在越来越多产品不断被淘汰的互联网世界,偶尔回归到最老的互联网应用,显然更安全,也更明智。

 

(商业周刊/中文版专栏)

via Digital Meme by 师北宸 http://shibeichen.com/post/45829359654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