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市场总是会有很大一部分垃圾领域。我们不会在这个垃圾领域中开展业务。” 这是一个月前发布完iPhone 5s与iPhone 5c后,库克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说的一句话。

在22日发布新款iPad与Macbook Pro的发布会上,苹果贯彻得更坚决:第二代iPad mini涨价了。从第一代首发时的329美元涨到399美元,这是所有新发iOS设备中第一次涨价。在发布完第一代iPad mini之后的2012年第四季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CFO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就表示过,iPad mini生产成本更高,毛利率远低于苹果其它产品,同时影响了iPad销售,拉低苹果整体利润率。

其实iPad mini的涨价可以理解,而且可以看到在过去的这一年里,苹果在工艺改进上有了一次飞跃。去年年初,苹果发布首次配备Retina屏的iPad 3的时候,在维持相同续航时间的情况下,比iPad 2重了将近三分之一。升级iPad mini的时候,重量基本保持了一致(仅比第一代重了7%)。

本次发布会另一个亮点是,苹果将他们最重要的几款软件免费了,包括桌面操作系统Mac OS X Mavericks、办公软件三件套iWork(Pages、Keynote与Numbers)以及iLife三件套(iPhoto、iMovie和Garageband)。要知道,Windows 8.1 Pro售价200美元,基础版也要120美元。

苹果通过操作系统的免费可以继续吸引用户购买新产品,并继续保持硬件产品的高利润率。这也预示着软硬件垂直整合能力成为当前科技公司最为重要的能力。Google拥有最大市场规模的移动操作系统,需要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家曾经精于硬件生产的手机公司来提升它在软硬件方面的整合能力,微软最近收购了诺基亚手机部门,也是为了进一步向软硬件一体化转型。操作系统是微软最重要的盈利模式之一,Windows曾一度给微软贡献将近一半的利润,去年这个数字下降到25%,Google的办公软件与桌面操作系统开始推出的时候就是免费,现在苹果桌面操作系统的免费,将让目前仍然依靠软件盈利的微软不好过。《连线》甚至直接称:“苹果发布会宣告付费操作系统时代终结。”

目前的平板电脑市场仍然由iPad主导:iPad占有超过80%的市场份额。不用分析师写文章,苹果自己都能料想得到,在主流Android平板(比如Nexus 7与Kindle HDX)定价不超过250美元的情况下,再过两三年,平板电脑市场很可能就像今天的智能手机市场一样,iPad份额远被Andorid平板拉开。

但苹果不care,就像库克所说的,“我们对垃圾市场不感兴趣”。看看最近Facebook发布的漂亮财报的数字吧:在2013年前三季度,Facebook移动端广告上,iOS终端的每次点击收入(广告主收入)是Android终端的6.1倍,广告回报率比安卓高出了17.9倍。统计显示,在Facebook移动端广告中,iOS的回报率高达162%,但是Android终端的回报率总体是负值。广告主从用户点击中获得的收入,比广告支出还低了10%。

无论分析师们如何看衰苹果,苹果仍在更坚决执行自己的策略:推出更好的产品,获得更多利润,不做垃圾市场。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