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乔布斯的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曾在书中引用过乔布斯妻子说过的一句话:「乔布斯生活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可以替代的,但乔尼是难以替代的。」这里的乔尼指的就是乔纳森·艾夫(Johnathan Ive),后乔布斯时代苹果公司的灵魂人物。即使是乔布斯指定的接班人提姆·库克(Tim Cook)也并非不可替代。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与其它科技公司工程驱动所不同的地方是,它几乎完全由设计驱动,苹果产品如何从灵感到设计,到原型,再到工艺(制造),以及到最终产品,这一系列流程是如何运行的,此前只能从媒体报道的只言片语中了解,由于乔布斯身上巨大的光环,以及苹果极其严格的保密制度,人们往往容易忽视乔布斯身边其他人的重大作用。比如乔恩·鲁宾斯坦(Jon Rubinstein)最先提出的利用东芝小硬盘来制造iPod的想法,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对于iOS系统的贡献,当然,还包括乔纳森·艾夫对苹果产品设计的定义。

《乔纳森·艾夫传》的出版终于可以让我们摆脱以乔布斯为主角的视角去看苹果,这非常有意思。如果以乔纳森在苹果的经历为线索去看苹果公司以及苹果的重要产品,那些因为乔布斯去世而对苹果的未来悲观的人可能都会变得乐观起来:很大程度上,苹果在进入21世纪后的最重要的几款产品风格和设计理念都是乔纳森定义的,比如乔纳森通过他的设计扭转了乔布斯对白色的厌恶,而白色从iPod时代开始,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苹果在消费者中的标志;自iMac开始,后面几乎所有在市场大获成功的苹果产品,都出自乔纳森(及其领导的工业设计团队)之手;除了公众广泛关注的工业设计,乔纳森甚至还把苹果产品的制造工艺也推上了巅峰——不夸张地说,苹果产品的制造工艺也几乎是所有同类消费电子产品的巅峰。

除此之外,乔纳森在极简主义这条路上甚至比乔布斯走得更远:他坚定地推翻iOS的拟物化设计——为此不惜与主管iOS的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特尔闹翻,乃至将斯科特扫地出门——一定要在iOS 7中将所有图标压扁,去掉一切令人产生「复杂感」和「笨重感」的多余的实物效果。扁平化设计风格的转变在媒体评论中毁誉参半,但不得不说,扁平化之后的iOS系统更加清新、简洁,同时在小屏幕上,让界面空间显得更宽裕一些。毕竟,在一块3.5/4英寸的屏幕上摆上一堆杂志架、轮盘赌和齿轮,总会有局促感。

乔纳森的极简主义在苹果产品中不断得到呈现。在重新设计过Macbook Air之后,乔纳森将一款成品拆掉后,将零件全部摆在桌上,只占了桌子的一部分,然后,他拿一款市面上正在销售的Macbook Pro拆掉,结果拆出来的零件铺满了一整个桌子。苹果在外界收到的最多批评是过于追求一体性,太过封闭无法与其它产品兼容,苹果产品甚至连电池都不能更换。乔布斯对苹果产品过于封闭性时,曾笼统地说过一句:如果你想把产品的体验做到极致的话,你最终会走上封闭的方向。乔纳森对这个观点有更为深入和细节的阐述,如果你希望产品足够稳定可靠,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尽量减少零件,减少零件意味着减少接口,减少接口意味着更小的误差以及更高的稳定性。

乔纳森的极简主义最好的体现就是Macbook Air:机器主体是一整块铝合金,然后把里面掏空,再将主板、硬盘灯内部零件塞进去,没有焊接也就没有缝隙,内部所有零件仅有几个接口。堪称完美之物。不了解苹果的人对苹果的设计的评价是只是一个具有漂亮盒子的玩具,「在多数人的头脑中,设计意味着虚伪矫饰,但是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东西的意义可以超越设计。」设计之于苹果,用乔布斯刚回归苹果时说的一句评价就是:「设计是制造产业最根本的灵魂。」

谈到制造产业,不得不再提富士康。它饱受争议,却制造出了世界上最优秀科技产品。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有一次问乔布斯,能不能将苹果产品制造放在美国?乔布斯说不能。除了美国工人的成本高于中国以外,在面对苹果提出需求的时候,美国公司往往也不配合。但苹果在接洽富士康的时候,虽然郭台铭对苹果提出的要求也会产生「你们脑子不正常吧?」的反应,但在理解了苹果的要求之后,郭台铭会推动富士康内部达到苹果的要求,「真的是死盯每一个人,确保他们能完成生产」。人们都觉得苹果找富士康是因为它的廉价劳动力,但更重要的原因,用乔纳森共事多年的同事道格拉斯·塞茨格(Douglas Satzger)的评价则是,富士康的「投入程度和创新能力与苹果一致」。

颇为遗憾的是,《乔纳森·艾夫传》里几乎没有对主人公的采访,对苹果现任几位高管的描述也极少。乔布斯去世之后,外界最大的怀疑是苹果将不再有像发明iPod、iPhone和iPad一样的创造力。不过,乔纳森和他的工业设计团队恐怕是真正去定义苹果最重要产品的人,或许乔布斯离世对苹果的影响并没有外界猜测的那么大。因为乔纳森完全有能力成为苹果灵魂的继承人。

 

(Source: read.bbwc.cn)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