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ll apps should be social」,自马克·扎克伯格 2012 年提出 「Mobile First」之后,从现在开始,他认为所有应用都应该社交化。如果说在 2012 年时 Facebook 的移动战略尤其是在移动端的商业化还饱受批评的话(没错,两年前我也在怀疑移动广告的价值),现在 Facebook 有足够的底气说出这句话。

在 F8 大会前一周 Facebook 公布了一份漂亮的业绩。在 2014 年第一季度 Facebook 营收达到 25.02 亿美元,同比增长 72%。营收占比最高的依然是广告业务,其中移动广告营收在广告营收中占比达到 59%,在总收入的占比也达到了 53.5%。此外,Facebook 平均每日活跃用户数为 8.02 亿,移动端平均日活用户数为 6.09 亿,移动端日活用户数占比 75.9%。至此,无论从移动用户占比还是移动收入占比,通过一年半的时间,Facebook 已真正成长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

在刚刚结束的 F8 大会上,Facebook 发布的产品也与以往不同:没有面向普通用户,而是发布了一系列面向开发者的工具。这一系列工具可以帮助开发者开发应用、推动增长并实现商业化。如果分开来看,在帮助开发者开发应用或推动增长以及实现商业化这三个领域,分别都有不少公司在提供工具和资源,但是将应用从开发到增长到商业化全流程统一打包出来开放给开发者的,目前为止只有 Facebook 一家。Google 在提供开发者工具以及帮助应用推广上有不错的基础,但是在移动商业化上,并没有 Facebook 走得快。比如 Google 在 2014 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就没有披露移动广告的营收。

接受《连线》杂志专访时,扎克伯格称 Facebook 内部格言也已经从「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快速行动,打破陈规)改为了「Move fast with stable infrastructure」(快速行动,稳定架构)。「打破陈规」这样的口号像是一个年轻人面对强大的成人社会发起的挑战,而「稳定架构」更像是年轻人在挑战成功后在守住既有优势的情况下继续扩大版图的写照。地位和心态都产生了变化之后,Facebook 角色也在变得更加平台化。

更加的平台化表现在这几个方面:将一年强收购的 Parse 改造为 AppLinks,用于解决不同应用间的互通。这看起来更像是苹果应该对 iOS 以及 Google 应该对 Android 做的事情,Facebook 给开发者做了;「Like」的移动化。以前只有网页上有的「Like」将被搬到移动应用上;发布 Sent to Mobile:使用 Facebook 账号登录的用户在访问一个软件或一个页面后,可以用Sent to mobile 把这个页面里的应用发给自己。可以预期「Like」和「Sent to Mobile」将大大帮助开发者推广自己的应用,并为 Facebook 积累大量的用户在移动端的行为数据——而这些用户行为数据的积累,加上 Facebook 原来积累的基于好友关系的数据,将为 Facebook 同时发布的新的广告平台 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FAN)实现更加精准的广告效果。

在 F8 大会之后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在 Facebook 发布 Audience Network 广告平台之后,Twitter 官方发布了一篇欢迎 Audience Network 的文章,并为开发者介绍如何使用 MoPub (Twitter 于去年收购的广告平台)管理 Audience Network。继苹果、Google、Twitter 之后,Facebook 在移动广告平台市场的入局,为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增加了更多变数。Facebook 虽然无法打造一个 iOS 或 Android 操作系统,但它反而有可能成为一个跨 iOS 和 Android 系统的移动平台。

欢迎订阅师北宸微信公号:digital_meme,或在微信搜:「数字弥母」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