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电话里听说Google大中华区负责人刘允博士决定离开Google时,我脑子里跳出一堆问号。“刘宇博士”?“刘宇”是谁?何时“刘宇”成为Google中国区负责人的?后来搜了一下才发现,哦,刘允。我知道他。虽然Google一直是我最关注也是最喜欢的科技公司之一,不过接电话的当时,我已经几乎想不起这个Google中国负责人的名字来了。

请原谅我作为一个媒体人(虽然刚成为媒体人仅四个月)的失职,但我的反应并非孤例。几个月前,和朋友偶然聊起Google中国的一些动态时,对方(也是一位Google重度用户,或者叫他Google粉也行)惊讶地表示:Google在中国还有业务么?我以为他们都暂停工作了呢!

不过自李开复辞任Google中国总裁——更确切地说,是Google将内地服务器搬到香港之后的这几年,几乎听不到Google中国发布新产品或有新动向的声音。人们听到更多的,是Google中国首先关闭热榜服务终止与天涯社区的合作,随后,又关闭了谷歌音乐——都是李开复时期为了将Google中国本土化费了大力气说服高层并被勉强同意开设的服务,也都是Google两位创始人不喜欢、不认可的产品。天涯是典型的倒流量合作,音乐则是百度上市前后最可观的流量之一(曾占百度总流量比例达到1/4左右之多),这是为什么Google中国耗费两年半逐家谈下音乐版权并提供免费音乐试听和下载的原因所在。

“中国特色”的产品挨个关闭,相当于拱手让出份额,让Google在中国的用户也进一步流失。令人喜爱的谷歌地图,由2011年第二季度排名内地第一的28%的份额,骤降至2012年第三季度的9%,排名第六,位于高德、百度、图吧、老虎及搜狗地图之后。因为Google总部于2010年做出撤离内地服务器的那个决定,以及中国测绘局对互联网地图服务机构资质的严苛管理——比如时不时传出来的谷歌地图没拿到牌照的传言,谷歌地图想在内地重新获得高市场份额已经基本无望。

2010年Google搬离服务器时,我还曾为这个决定拍手叫好。直到360推出搜索引擎的时候,我相当感慨:如果Google不将服务器撤离内地,360没有机会做搜索。在很多事情上我并不太认同360的做法,但360推出搜索这个举动,我全力支持。看看过去几年百度的表现就能明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互联网市场,不思进取还能躺着赚钱的,只有百度(光hao123就能给百度贡献大约25%的搜索量以及大约20%的利润)。连腾讯,这家拥有更多用户资料、用户关系以及更多有营收产品线的互联网巨头,在拥有四亿用户的微信时,还极具危机意识地表示“只拿到移动互联网站票”时,百度霸占着搜索老大的位置止步不前,不来一个重量级选手敲一敲脑袋,不知什么时候才醒得过来。不夸张地说,Google甩手留下的这个真空,让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产品技术的进步停滞了几年。

Google中国过去几年,包括可预期的未来,在中国的重点业务将是三个重点:服务出口,展示广告和移动广告。据Google中国相关负责人私下透露,Google过去几年帮助不少中国企业走向国外,甚至很多与官方有一定联系的机构,也在借Google的平台在海外传播与创收。不过由于其中大部分机构都在低调做事,并没有见诸媒体。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报告,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1.86亿台,超过美国1.08亿台的出货量;根据Canalys的预测,对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3年将达到2.4亿台。2.4亿台智能机市场中,Android机将占据大部分市场。开拓中国的Android市场(并非Android智能机,而是可使用Google服务的Android生态),是令Google头疼的一大难题。不过,中国还有大量Android开发者,他们中有不少在为全球Android用户开发应用——提交到Google Play,再通过Google的Admob移动广告平台获利,帮助中国的开发者走向世界显然将是Google中国未来最容易直接发力的切入点。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