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商业周刊/中文版专栏

智能手表Pebble是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上的Super Star。如果说由于Pebble的出现,导致苹果、三星、Google、微软和索尼等跟风准备推出智能手表这样的评价过于夸张的话,那么说Pebble促使巨头们加快了开发智能手表项目的进度,则是一点也不为过。

Pebble去年在KickStarter发起众筹项目时,获得了8.5万人的支持,共筹集1000万美元,成为KickStarter上筹资额最高的项目,同时也引爆了KickStarter的流行。最近Pebble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预定人数超过27.5万人。其配套应用watchapps也超过100万下载量。

不过众多的预定量,以及对硬件制造流程的经验不足,导致Pebble出货日期一拖再拖。而且Pebble在失信了KickStarter上近7万的支持者的情况下,又开始在实体店百思买(Best Buy)出售产品,让很多KickStarter上的支持者觉得Pebble背叛了他们。

跟互联网/软件项目不同的是,“比特硬件”(即软硬件一体设备,或者智能硬件,有别于传统硬件设备)项目流程复杂得多,除了要编写软件,还需要考虑制造、仓储、市场、运输实体产品,这也是为什么许多风险投资商不愿投资硬件项目的原因所在。相比较而言,苹果和索尼们造起硬件来驾轻就熟,甚至前互联网公司Google由于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以及积累了几年Nexus等系列产品之后,对工期的控制也更加自如。——对了,即便在已经出过三代iPhone的苹果,在推白色版iPhone 4的时候也一再跳票。

Pebble并不是个例。它所遭遇的困难是KickStarter上的普遍现象。CNNMoney曾统计了KickStarter上排名前50的项目,这50个项目一共筹集了超过4000万美元的资金,拥有超过41万支持者,但其中的绝大部分人恐怕都要失望。因为有高达84%比例的项目未按期送货。50个项目中,只有8个项目在开发者承诺的时间前送货。比如KickStarter上另一个明星产品,筹资额达到860万美元的基于Android平台的游戏机Ouya也未能按期交付。

延迟的理由多种多样,有制造的问题,包装的问题,运输的问题,主产品标准更改问题。比如iPhone 5更改了数据接口,所有为iPhone 5制作配件的产品都要推倒重做。还有一个叫PocketTV项目中,超过50%的购买者是国际用户——KickStarter引以为豪的地方,但正因如此, 导致硬件项目,尤其是电视机这种大而娇贵的货物,加上用户散落在世界各地,并不具备规模优势,单台电视机的运货成本极高,一旦出错,退货、维修则更是不可能。

比特硬件虽然能不断升级软件,但硬件产品一旦出货,便不像软件一样,无法再迭代。其实就类似智能手表这样的与人身体紧密接触的设备而言,面临的问题更多,比如舒适度问题,美观问题。软件可以丑一点,难用一点,但穿戴在身上的设备,每天看,每天用,随时能拿得出来见人,要求又高了不少。难怪塞吉·布林要戴着Google Glass到纽约参加时尚秀——从这个角度讲,技术宅们的认可,几乎毫无意义。而如果时尚界认可你的时候,你就是成功的产品了。

所以说,Hardware is hard。硬件很硬,啃之前得多掂量一下,小心磕牙。

话题:



0

推荐

师北宸

师北宸

6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师北宸,互联网从业者,科技专栏作者。 blog:shibeichen.com 电邮:beichenshi@gmail.com

文章